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服藥後容易跌倒?了解其中副作用

05 Mar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物安全知多點系列之二

陳潁琳藥劑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市面上很多須由醫生處方的藥物,其中一個副作用是增加服用後致跌倒的風險。那麼,服用甚麼藥物時我們要特別注意?以下舉一些例子。

血壓藥:舊式和新式的血壓藥都有降低血壓的功能,但是也有令人在坐下起立時感到頭暈、從而增加跌倒風險的副作用。服用血壓藥之後,雙腿有可能發軟,因此走路和跑步時要特別留意。

控制心絞痛藥脷底丸:當心臟病人出現心絞痛時可放在脷底下舒緩心絞痛的徵狀。服藥後血管會擴張,以增加流到心臟的血液量,而供應其他器官包括腦部的血液就會減少,這時候病人容易頭暈;所以建議病人在服藥前,先找一個地方坐下或是扶著,以免站立不穩而跌倒。

帕金遜藥物:帕金遜病人會手震腳震、步履不穩,本身已很容易跌倒,理應在服用左旋多巴(Levodopa)之後,抖震的情況有改善,但是長時間服藥之後,藥物代謝的速度會增加,又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當藥效發揮時身體會繃緊,藥效未到時身體會抖震,這兩種情況下病人都很容易跌倒。

安眠藥及鎮靜類藥物:狂躁症和抑鬱症病人很容易有睡眠問題,醫生會按情況處方安眠藥。不過,藥物在身體積存過久或因肝腎功能下降導致藥力未散時,病人早上不能集中精神,在起床、走路或是在廚房煮早餐時會容易跌倒。此外,服用精神科藥物或抗抑鬱藥時,病人可以穩定情緒,但也容易昏昏欲睡,導致注意力下降,容易跌倒。

藥物通常有多種副作用,跌倒的風險也是由不同藥物的副作用加起來所導致的。如果想對副作用多點了解,可以向家庭醫生或社區藥劑師查詢。畢竟,跌倒可以導致骨裂、骨斷,甚至頭部受創,而患有骨質疏鬆的長者,跌倒後可引致行動不便,大大影響生活質素。

<刊載於《am730》,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