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了解降膽固醇藥物 副作用不再可怕

26 Mar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物安全知多點系列之五

陳慧賢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

他汀類藥物(Statins)是常見的降膽固醇處方藥物。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是有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士(比如高血壓、抽煙、糖尿病及高膽固醇患者),長期服用他汀類藥物有助預防心臟病、中風,甚或減低死亡率。

雖然大多數服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都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但是大約5-10%的患者會出現與肌肉有關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肌肉疼痛、抽筋或肌肉無力。至於嚴重的肌肉損傷如橫紋肌溶解症則非常罕見。

他汀類藥物與一些藥物和食物有相互作用。藥物方面,要避免erythromycin和clarithromycin等抗生素,以及amlodipine和diltiazem等降血壓藥,因為這些藥物會增加他汀類藥物在血液裡的水平。日常飲食方面,需要避免進食西柚和西柚汁,因為當中的成分會影響某些他汀類藥物的分解。柚子亦是跟西柚有關的水果,因此以上藥物和食物都有可能增加他汀類藥物在肌肉出現副作用的機會。

肝酵素提升是他汀類藥物另一種比較不常見的副作用,只會出現在1-2%的用者身上。不過由於肝酵素的變化較輕微,因此不會出現很明顯的徵狀。如果肝酵素真的有變化,用者才需要定期在每6個月至1年,甚至更頻密地抽血檢查,但是他汀類藥物導致嚴重肝功能衰竭的情況則非常罕見。

他汀類藥物是安全而有效的藥物,如果你在服用時有任何關於副作用的疑慮,不妨諮詢醫生和藥劑師。若果出現副作用,醫生則有可能調較劑量或改用其他藥物,平衡藥物的效益和風險,減低副作用的困擾。

<刊載於《am730》,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