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理學與藥物的關係

16 Apr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藥理學系列之一

梁慧心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

相信很多人對藥理學這個學科感到很陌生,事實上,藥理學在香港已有超過五十年歷史。雖然它不是獨立的大學本科科目,卻是醫學、牙科、藥學、護理和中醫學學生的必修課程。

顧名思義,藥理學是一門有關藥物理論的學科,當中包括了解和研究藥物的來源、性質、化學反應、作用和用途等等,因此,在新藥的研發中,擔任著重要位置。在臨床方面,藥理學有助了解藥物的特性,從而預計服用藥物後藥物在人體內產生的作用,知道哪些藥物適用於哪些疾病,以及可能引起的不良副作用。理解藥物的特性也有助預計人體如何吸收及分解藥物。這些知識,有助決定藥物是否適合患者、需要服用多少劑量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藥物需要多久才可排出體外、以及多久以後需再次服藥等等。這就是為甚麼醫護人員要對藥理學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藥理學也包括毒理學。對藥理學家來說,所有藥物均可視之為有毒物品。一種藥物會產生預期的治療效果、抑或有害的反應,很多時候都取決於藥物在人體內的濃度。而藥物在體內的濃度,又往往受服用者的身體狀況所影響,因此研習藥理學有助了解如何減低藥物產生毒性效應的風險。

由此可見,一種藥物的臨床應用,從它的研發到了解它的效用及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再釐定正確的劑量和服藥的次數,都涉及藥理學的範疇。

<刊載於《am730》,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