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失眠需正視 長期可致身心俱損

30 Mar 2019

鍾家輝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所載,失眠的定義是:每星期有三晚或以上難以入睡;容易扎醒或過早醒來;以及因睡眠問題感到精神困擾或影響日常表現。研究指出,每10位香港人就有2位經常失眠超過1個月,而10位中就有1位經常失眠超過3個月。

很多人認為失眠是個常見的小問題,無須認真對待,其實這是一種逃避的心態。失眠所產生的影響可分為即時及長期性,即時性如失眠翌日,患者大多會感到精神難以集中、易怒、心情惡劣及頭痛等;長期的影響可分為身體及精神上的反應。長期失眠的原因或許是患者的體內激素分泌過多,他們因失眠而患上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肌肉或骨痛、免疫力下降、中風、癌症、腦退化的機會也會增加;在精神疾病方面,他們罹患抑鬱症、焦慮症、濫用藥物或酒精,以及自殺的機會也較大。

醫生通常會向病人了解其失眠原因,是否壓力過大或有其他煩惱等,不過病人一般都會茫無頭緒。部份長期失眠患者只會覺得自己的失眠情況越來越嚴重,但是他們卻記不起自己從何時開始失眠。根據學者Arthur Spielman提出的失眠理論,失眠的因素可分為前置因素、誘發因素及持續因素。長期失眠是因為一些持續因素,當這些持續因素減少,睡眠質素便會獲得改善。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