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重建健康生活改善消化不良

06 May 2019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系列之五

謝翠怡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你有否經常感到上腹痛、作悶、胃脹、食欲不振、反酸、噯氣?這些都可能是消化不良的病徵。

消化不良可以分為兩大類型: 器官性或功能性。器官性消化不良是由不同的消化系統疾病 (如胃或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反流及腸胃惡性腫瘤等)、細菌感染 (如幽門螺旋桿菌) 或是因各類藥物 (如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阿斯匹靈等) 引起。如果病徵持續,但是身體檢查、病理報告、又或胃腸道內窺鏡檢查的結果都不能確定特殊的致病原因,就可能是患上功能性消化不良。

事實上,超過一半消化不良的症狀都屬功能性消化不良,相關成因有很多,例如暴飲暴食、飲食不定時、精神緊張、缺乏運動、吸煙、酗酒、咀嚼困難、生理改變以致唾液、胃液、消化酵素和膽汁減少等。首要的解決方法是要重建健康的生活模式:飲食要適度、細嚼慢咽、避免同時進食大量流質、或是煎炸、肥膩等高脂肪食物;學習妥善處理情緒與壓力,有適度的運動和休息;戒煙戒酒;如咀嚼有困難,便應選擇柔軟和潤滑的食物,以減輕胃部消化的負荷;亦要避免進食後立刻躺下,以防止食物倒流進食道。如果情況未能改善,便應找醫生作進一步治療。

<刊載於《am730》,2019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