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腦退化症及早確診減困擾

10 Jun 2019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系列之九

林大邦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

隨著人口老化,腦退化症在世界各地愈趨普遍,並成為全球關注的公共衞生議題。在英國,腦退化症是導致死亡的首要原因,同時位列英國、澳洲及美國導致殘疾原因的第一、第二及第六位。在香港,約有9.3%年齡70歲或以上的長者(接近7萬人)患有腦退化症,估計到2042年,患者數目將攀升至20萬人。

腦退化症屬於一種慢性及病情會漸趨惡化的綜合症。患者會出現多種腦部功能受損及後期的性格與行為改變,而這些徵狀均非正常的老化過程。

除了記憶、方向感及日常生活技能出現問題之外,腦退化症患者也有機會出現性格逆轉,並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這種病不但對患者及家人,甚至家族成員及個人社交網絡都影響深遠。

雖然目前仍未有治癒良方,但採用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方法均有助延緩這種病症帶來的功能退化。

為確保患者可以獲得更多治療選項和最佳治療效果,及時發現和識別腦退化症至為關鍵。有證據顯示早期確診可減少患者及家人的心理困擾;而預早設定治療方案及持續治療,更有助延緩患者在初期及中期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

照顧腦退化症患者是一項殊不簡單而又富挑戰性的工作,因為隨著病情惡化,患者的日常生活自理、以及控制情緒的能力都大受影響,他們的需要也變得更多更複雜。這需要照顧者具備適當的技巧和耐性,對患者多加包容和細心關顧之餘,亦要顧及他們的尊嚴,並善用社區資源支援患者及自己。

<刊載於《am730》,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