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冠心病類別不同 治療須對症下藥

19 Nov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心臟病系列之二

奚小嫻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冠心病主要有三種,分別是穩定性的冠心病、急性的冠狀動脈阻塞及隱性的冠心病。類別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

穩定而有徵狀的冠心病患者,一般在運動時會感覺胸痛、氣喘。患者可先接受跑步心電圖、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核子掃描等,甚或是介入性導管檢查以確診病情。治療方面主要是服用他汀類藥物及血小板抑制劑。當血管阻塞情況嚴重或病情不受控制的時候,醫生會建議做「通波仔」手術,但目的主要是減少徵狀,而非提升存活率;反而長期服藥及改善生活習慣更重要。

急性冠心病病發則不一定在運動時發生。患者大多會感到胸口劇痛,並有暈眩、冒汗、作嘔等徵狀。當懷疑自己或旁人冠心病發時,切勿乘搭的士,須盡快召喚救護車。冠心病發者很有可能在送院途中惡化,如醫護人員在場可即時救援處理。

治療方案一般是使用藥物控制病情,如處方血小板抑制劑及薄血藥,以降低血液的凝固能力,避免血塊繼續形成;如病情嚴重,醫生會用血栓溶解劑或為病人進行「通波仔」手術,恢復冠狀動脈暢通。

至於完全沒徵狀的隱性患者,服藥及改善生活習慣最重要。除了戒煙、飲酒適量及常做運動,有研究顯示,每日睡眠少於6小時或超過8小時,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也因此建議維持健康的睡眠時間。

<刊載於《am730》,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