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小兒特發性關節炎 綜合治療紓症狀

21 Dec 2019

劉宇隆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小兒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童風濕病的其中一種,又稱為「幼年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簡稱JIA)。16歲以下兒童若其關節持續痛楚或紅腫,以至影響活動能力達 6星期或以上,而又找不到其他致病原因,有可能是患上「小兒特發性關節炎」。

JIA 患者會因為免疫系統紊亂,從而攻擊自己身體的關節和肌腱等而致發炎,其發病成因不明,醫學界估計與遺傳、環境因素等有關。一般患者會感覺到關節持續痛楚、紅腫、活動能力受限,部分更會虹膜發炎、發高燒、出皮疹,甚至肝、脾等內臟腫大、影響造血功能及神經系統等。

目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是一綫治療藥物,若未能有效控制發炎所引起的症狀,則可使用甲氨碟呤。近年更有部分病人使用生物製劑以中和體內的發炎因子,但價錢較昂貴。類固醇治療雖然十分有效,但是長時間使用會增加骨質疏鬆、免疫系統受抑制等,因此一般會在必要時才使用,及限制其使用的時間及劑量。

除了藥物治療,支援性治療也十分重要。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可因應病人情況,度身制定合適的運動,以及製作手托等工具輔助。

談到運動,JIA 患者若在水療池進行復康運動,不止有助紓緩症狀,亦能減低受傷機會。最理想當然是得到兒科、骨科、眼科醫護,職業和物理治療師的一站式全方位照顧。位於啟德的香港兒童醫院,已開展相關服務,為 JIA患者提供上述跨專業綜合服務。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