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小兒哮喘:中醫藥治療及飲食調護

06 Jan 2020

王霖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講師

小兒哮喘反覆發作,特別在季節轉換時,常給小朋友和家人帶來困擾。中醫對小兒哮喘有成熟的治療方法,需分期治療。

發作期間,小朋友會咳喘氣促,甚至夜不能睡,中醫藥治療須先止咳平喘,減輕咳喘的症狀;之後咳嗽減少,痰多持續,此時需要除痰止咳;經過治療,咳嗽消失,痰也清除,此時就需要固本調陰陽,減少再發作的機會。

哮喘小朋友的家庭調護是重要的。居室應保持空氣流通、清潔,常通風換氣;飲食方面,哮喘兒童不適宜凍飲凍食,例如果汁、汽水、雪糕等,特別是在發作期間,甜味飲品和食物往往是引致咳喘加重、痰不易清除的原因,這段時間最好飲白開水。另外,日常飲熱豆漿有一定益處。主食方面,中醫主張「五穀為養」,五穀泛指穀物、豆類,而全麥食物更是有益。肉類在中醫有「五畜為益」之說,其中日常食用的牛肉、豬肉、雞肉,均有補益作用,不會引致哮喘發作;而魚類中海魚有引發哮喘的機會,口味以清淡為宜。

運動對於哮喘小朋友則是雙刃劍,在哮喘不發作時,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強體質、減少感冒引致的哮喘發作,但在有咳嗽症狀時運動,比如快跑、游水等,則容易加重哮喘發作、延遲緩解。

<刊載於《am730》,2020年 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