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免疫系統與視神經發炎

07 Jan 2019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一

蔡雅君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高錕發明了光纖,令世界的距離從此縮短;其實人體也是由不同「光纖」連接,那就是神經線。比如說,視覺神經線負責把視網膜接收到的信息傳遞到大腦,讓我們可以看見這個花花世界;如其受損,我們看到的影像也會產生變化。其中一種較常見的是視神經病變,就是視神經發炎。

視神經發炎在女性中比較常見,多發病於約20至40歲的年輕族群。病徵包括視力下降、看事物顏色變淡、甚至視野收窄。部分病人眼球移動時可能會感到痛楚。大部分視神經發炎起始於一隻眼睛,但受影響的眼晴有機會復發,繼而在其後影響另一隻眼睛發炎。有些不幸的病人,甚至因為雙眼同時患上視神經發炎而雙目失明。

視神經發炎可以是身體潛在疾病的表徵,包括多發性硬化病和視神經脊髓炎。免疫系統本來是保護身體免被外敵如細菌侵襲,但有時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會反過來攻擊自身的組織。視神經發炎是因為白血球倒戈相向攻打神經線而引致發炎。

視神經發炎的徵狀,可能跟其他視神經病變,如細菌感染、視神經受壓一樣,因此必須經過醫生診視,再加上腦部和脊髓掃描的輔助,才能作出準確診斷。如果確診視神經發炎,病人可能要接受抑制免疫系統的治療,例如高劑量類固醇以助視力復原。

<刊載於《am730》,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