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片種類繁多 服用方法要清楚(下)

21 May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藥劑學系列之二

周以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名譽講師

本文接上星期繼續介紹藥片劑型及使用方法。

咀嚼片(Chewing tablet)經咀嚼後直接吞服,常見於維他命或礦物質補充劑,適合不懂吞服藥片的兒童。此外,一些制酸劑亦會製成咀嚼片,使藥物能更快中和胃酸,舒緩不適。另一種常見於維他命補充劑的藥片為水溶片(Effervescent tablet),藥片溶解於水中會産生二氧化碳,成為類似碳酸飲料的藥水。

緩釋片(Sustained-release tablet )透過特別劑型結構,減慢藥物從藥片中釋放的速度,以延長藥效,減少服藥次數,避免病人因忘記服藥而延誤治療,適合依靠藥物控制長期病症如高血壓的病人。緩釋片必需整片吞服,切忌咬碎或切開,以免破壞藥片的緩釋結構,使大量藥物在短時間內釋出而令病人有藥物過量反應。

腸溶片(Enteric-coated tablet)表面有聚合物構成的保護外層,不被胃酸溶解。可減低藥物對胃部的刺激(如阿士匹靈),也可保護藥物不被胃酸分解而失效(如質子泵抑制劑),因此病人不可將藥片咬碎而要整片吞服。

藥片種類多,服用方法各不同,服藥前宜先諮詢藥劑師。

<刊載於《am730》,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