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痔瘡治療不言尷尬

24 Sep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十

傅志聰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
臨床助理教授

俗語有云「十個男人九個痔」,是否只有男性才有機會患上痔瘡?當然不是!我曾遇到不少對此隱疾感到尷尬、支吾以對的女患者。事實上,有數據指出男性和女性患有痔瘡的人數相若,可以說其實痔瘡問題十分普遍。

有病人曾向我反映痔瘡阻礙排便,導致便秘,但事實剛好相反。痔瘡是肛門和直腸末端內腫脹的血管組織,箇中成因有許多,包括腹瀉、懷孕、長時間如廁和遺傳等,當中就以便秘和排便時用力過度最為常見。症狀輕微時,患者可以透過改善生活習慣以舒緩症狀,如進食高纖維食物、多飲水、少吃辛辣或高刺激性的食物、避免過度用力排便等;同時亦可選擇每天浸暖水浴10至20分鐘。如果痔瘡問題嚴重,便需要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

痔瘡本身不會發展成腫瘤,亦甚少有性命之虞。若然懷疑便血是由腸道出血引起,便需要接受進一步檢查以診斷有否患上其他如結直腸癌等惡疾。

不過有一種痔瘡內形成血塊的血栓痔會令患者痛不欲生!有些患者會將肛門外形成的凸塊推回肛門內,這是非常錯誤的做法,不但令痛楚加劇,痔瘡亦會很快再度脫垂,於事無補。最理想的方法是以高錳酸鉀坐浴舒緩,或以手術除之而後快。

<刊載於《am730》,2018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