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肝移植技術新應用 提高肝癌病人存活率

29 Oct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十四

陳智仁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
肝膽胰外科及肝移植臨床副教授

肝移植涉及將肝臟從一個供體轉移到另一個受體上,由於需要重新連接血管和膽管,手術複雜而精密,技術要求極高。現在這種需要一絲不苟的重建外科技術可以轉化應用在切除局部晚期的肝癌手術中。

根據2015年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肝癌位列十大癌症中的第五位,每年的新個案超過1,700宗,不幸的是,只有大約30%的早期肝癌病人適合切除手術,其餘七成癌症病人,會因為多種原因例如腫瘤與血管太過靠近而須放棄手術治療方案。

不過,現在可以利用肝移植技術,先將腫瘤及血管一併切除,然後進行血管重建,以增加病人在腫瘤切除後的存活率。病人在術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至30%,相對於其他治療方案例如介入治療或服食鏢靶藥等的五年存活率僅得約10-15%,這種切除手術的效果顯而易見。

因此醫療人員必須在每一個病例中盡一切努力評估手術的可行性,而外科醫生在制定肝癌治療策略中是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

<刊載於《am730》,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