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心房顫動 中風的隱形殺手

03 Dec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心臟病系列之四

奚小嫻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心臟的跳動是很有規律的。電流由右心房的竇房結發出,傳導到心臟不同部位,包括心房及心室。患有心房顫動的病人,心臟會產生異常的電流,導致心跳不規則,容易造成過快或過慢。如果心跳持續過快,可能會引致心臟衰竭。另外,心房顫動的人士,容易在心房的左心耳形成血塊。血塊脫落便會經血管流入身體不同地方,情況嚴重時會令腦部血管栓塞,引致缺血性中風。

醫生會以CHA2DS2-VASc Score來評估心房顫動者是否屬於中風高危族群,內容包括:是否有心臟衰竭、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曾經中風等。而且,年紀愈大中風機會愈高,65至74歲,得1分;超過75歲,分數即加倍為2分。如果評估的總分是2或超過2,表示已屬中風高危群,需要使用抗凝血藥物(即薄血藥)預防中風。

傳統的抗凝血藥物華法林雖然有效預防中風,但病人要注意食物的選擇,以免影響凝血功效。近幾年出現的新型抗凝血藥物,藥性穩定,並較少受其他藥物及食物影響;加上服用簡單,較易被病人接受。

若病人因身體狀況不能服用抗凝血藥物,可接受左心耳封堵手術。手術期間會在大腿內側的股靜脈伸入導管,透過技術將封堵器植入左心耳,降低血塊落入心臟或循環系統的可能性。優點是手術只需做一次,其後只短期服藥即可。

<刊載於《am730》,2018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