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物理治療多管齊下 助中風患者康復

29 Dec 2018

梁國培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馬秀麗小姐
東華醫院物理治療部
一級物理治療師

研究顯示,多於50%中風的生還者,身體會有不同程度的肢體癱瘓,對於他們來說,恢復活動能力重新融入社會,接受物理治療幫助身體康復是非常重要的。

大部份中風患者都會半身乏力、行動失調,嚴重影響日常活動能力。物理治療師在評估患者活動能力之後,會向患者解釋中風的復康過程,鼓勵他們積極參與訓練,更和他們一起定下實際可行的康復目標,令他們重拾希望,減低焦慮。

患病初期,為了保持關節靈活、促進肌力及肢體感覺的恢復,物理治療師會利用手法治療、功能性電刺激、運動輔助儀器等協助患者一起運動。根據實證醫學,高科技及嶄新的物理治療方法如機械人步態訓練、虚擬現實的電腦活動、鏡像療法、直流電刺激、腦磁激等都能加速病人的康復。另外,治療師會指導家屬正確運動和扶抱的技巧,使他們能有效地協助患者康復和進行基本活動。

隨着患者漸漸康復,物理治療師會幫助他們進行循序漸進的功能性活動和平衡協調訓練,讓患者重拾自信與獨立,甚至安排更富挑戰性的訓練如走障礙路、樓梯、斜路和進出自動扶手電梯等,加上户外活動能力評估和實地訓練,讓患者更有信心重入社區。

復康過程中,物理治療師會在復康團隊個案會議中討論和滙報他們的進度,讓團隊一起為他們訂立長遠目標和制定出院安排。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