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用藥自律雙管齊下控糖尿

12 Jan 2019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四年級生李家豪及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藥劑師

糖尿病屬於慢性疾病,因為身體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或無法有效使用胰島素而導致血糖水平升高。衞生署統計數字顯示,目前香港每10人中便有1位患者,而數目也在急劇上升。35歲以下的人口,有2%是糖尿病患者;而65歲以上的人口中,患者人數更超過20%。部分患者在初期或會經常感到飢餓、口渴、小便頻密及容易疲倦。若糖尿病控制不當,血糖長期偏高,血管和神經系統容易受損,長期會影響身體器官,或會引起併發症,例如腎功能衰竭、心臟衰竭、白內障及下肢潰瘍感染等。

要成功控制糖尿病,除了正確使用藥物,關鍵還在於病人的態度,是否積極自我管理疾病,堅持健康飲食、恆常運動和不吸煙;長期維持理想體重,有需要的話會去減重,以及定期監察血糖水平。藥劑師作為基層醫療中的一環,可協助病人釋除對疾病及藥物治療的憂慮,消除他們對注射胰島素的恐懼,並幫助他們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及鼓勵患者進行定期檢測。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可參加由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學生舉辦的「藥物資訊日」。活動將於1月20日(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假何文田愛民邨愛民廣場舉行,屆時會有健康檢查、專題講座、藥劑師諮詢服務及攤位遊戲,費用全免。詳情可見 www.facebook.com/HKUPharm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