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與西藥相沖的飲品

26 Feb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物安全知多點系列之一

陳潁琳藥劑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服用西藥時,可以以牛奶、果汁、咖啡奶茶、汽水或是酒精類的飲品代替清水嗎?答案是要盡量避免,因為某些飲料會影響藥物的代謝,又會影響身體對藥物的吸收,後果可大可小。

俗稱薄血丸的抗凝血藥華法林Warfarin與綠茶、小紅莓汁和酒精類飲品不能相容。日本綠茶、龍井,碧螺春等未經發酵的綠茶含有豐富維他命K,會把華法林的藥效減弱,增加凝血機會。小紅莓汁會抑制華法林的代謝,令藥量在體內提高,增加流血的風險。酒精類飲料不宜與華法林一起飲用,每天淺酌一兩杯會令肝酵素提升,服用華法林後,代謝增加了,藥效便會減少;偶爾一次豪飲的話,肝酵素會先分解酒精而代謝不了華法林,華法林在身體停留久了,可能會增加流血的風險。

醫治甲亢的Levothyroxine和抗生素Vibramycin及Ciprofloxacin等,都不宜與牛奶同服。牛奶裏面含有鈣、磷,鐵質等,會減少人體對以上藥物的吸收;而對抗生素的影響,則有可能令感染難以痊癒,時間久了,還會造成社區抗藥性。其他藥物例如控制骨質疏鬆藥Aldendronic Acid必須於早上空腹服用,而乙型肝炎丸Entecavir必須在服藥前後兩個小時不能吃喝,以免影響身體對藥物的吸收。而肺癌標靶藥Erlotinib和膽固醇藥Simvastatin 都會跟西柚汁相沖,影響藥物的代謝。

飲料的酸鹼值也可以直接影響藥物的吸收,微鹼性的咖啡奶茶,弱酸性的果汁,同是弱酸性的二氧化碳飲料,都會讓藥物提早或延遲釋放,令身體減少或是增加吸收,至影響效果。

清水是送服西藥的最佳飲料。不過在哄小孩吃藥時,不妨放微量果汁在清水中,以作調味,但是切記不是一整杯果汁。

<刊載於《am730》,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