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癌的診斷與治療

23 Jul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一

梁熊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臨床教授

頸部無端腫起,可能與甲狀腺有關。甲狀腺在頸部近鎖骨的位置,而甲狀腺上腫起的組織稱為甲狀腺結節。這些結節未必令人不適,但是其中有10%的結節會在數年至十數年間慢慢增大。如果甲狀腺結節增大到3至4厘米,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新的醫療科技讓醫生可以按患者的情況提出接受傳統手術切除或無創治療的建議。傳統手術切除會經由頸部、腋下或口腔等位置切除受結節影響的甲狀腺;無創治療則以高能聚焦超聲波及射頻消融,令結節縮小。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近年的醫學研究更指出這種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最年輕的患者僅為6歲。甲狀腺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很快,兩三個月內可增長2、3厘米。

要準確分辨良性或惡性結節,最常用的方法是超聲波檢查。在超聲波輔助下進行細針抽刺,用細針直接從頸部結節抽取細胞化驗,準確度超過95%。若仍未能判斷腫瘤為良性或惡性,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切除手術,取出甲狀腺作詳細化驗,防止病情惡化。

結節成因暫時未明,亦無法預防,定期檢查方為上策。即使不幸患上甲狀腺癌,及早就醫可令治癒的機會大大提高。

<刊載於《am730》,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