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跨顱直流電激 治思覺失調認知困難

09 Mar 2019

李浩銘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思覺失調患者約佔香港人口2至3%,他們除了有正性及負性徵狀外,也很常出現認知困難,影響其專注力、工作及言語記憶,以及大腦的執行功能。雖然藥物治療對控制正性徵狀如幻覺妄想很有效,但是對於改善認知功能的作用卻有限,現時醫學界也多採用如認知促進療法及腦磁激等等的非藥物療法。

可是,需要治療的人數眾多,輪候時間較長,再加上認知促進療法需要長時間的密集式訓練,短時間之內不足以應付社會所需。此外,本地提供腦磁激治療的中心不多,設備也較為昂貴,一般醫院未必有這種設備。因此,我們極需要一個時間較短、價格較相宜及容易接受得到的治療方法,以改善患者的認知困難。

一種非入侵性的神經刺激技術,名為跨顱直流電激(tDCS)被視為是其中一種新方案。它透過兩個置於頭皮的電極片,以形成電流迴路;再施以微弱的電流,刺激患者大腦皮質,便能增加或減弱其特定區域的活動程度。初步研究證明其效果安全、醫生較易施行、病人也較易接受,副作用小,如頭部被電激的位置有麻刺感。

過去研究發現跨顱直流電激有效改善因抑鬱、中風、阿茲海默症、帕金遜症及嚴重癲癇等的情況。但對於在思覺失調患者應該使用的強度及效果持久度,還需要作更多的研究了解。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