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生物製劑對付B白細胞 治療紅斑狼瘡

23 Nov 2019

莫慕賢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
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系統性紅斑狼瘡病為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SLE,主要影響年輕女性。 雖然發病率不高,大約每1,000人有一名病患,但是SLE會對患者造成嚴重的健康影響,因為身體的重要器官包括皮膚、腎臟、及腦部等,都可能成為這種自體免疫病攻擊的對象,引起炎症和令器官失去功能。

現時主要用於對付 SLE 的高劑量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都帶有顯著的副作用,而且未能達致高成效。一些患者的病情未能完全受控,而且經常復發,都是目前面對的主要問題。

世界各地都有相關的科研進行,目的在於尋找出在SLE 病理中關鍵的生物因子,作為治療標靶,以研發新穎的藥物,也就是生物製劑。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批准一種對付B白細胞的生物製劑,用於輕度至中等病情的患者。另一種原本針對B白細胞、用於B細胞淋巴癌的生物製劑,則對SLE病情嚴重的患者在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 (off-label use) 以作衝擊治療。

B白細胞是產生病態性自身免疫抗體的主要免疫細胞,是目前很多新研發的生物製劑的標靶對象。此外,體內增多調節性T細胞,亦是研發的治療手段之一,可提升這些細胞的細胞因子,如白介素-2已在臨床試驗的階段。一些SLE 患者體內增多的病態性細胞因子,如干擾素-α的中和劑亦已到臨床試驗的階段,可望在不久的將來提供多些臨床成效及副作用的資料。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