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副甲狀腺亢奮症致血鈣升高

30 Jul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二

黃啟斌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副甲狀腺是位於頸部的小器官,因為在甲狀腺附近,故此又稱為甲狀旁腺。大多數人有四個副甲狀腺體,每個腺體約 6mm 大,跟黃豆大小相若。

副甲狀腺分泌副甲狀腺素,可控制血鈣水平。如果副甲狀腺素過高,會導致血鈣水平升高,也就是副甲狀腺亢奮症。副甲狀腺素過高的影響,就是鈣質會從骨骼中過度流失進入血液裡,令血鈣升高。長遠而言,亢奮症會令骨質疏鬆的問題更嚴重;而血液中過量的鈣亦會沉積在血管中,導致血管鈣化,血管道收窄,增加冠狀動脈和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雖然身體會把過量的鈣從尿液排出,然而這無疑增加了腎臟的工作量。亢奮症病人的尿液中含鈣濃度偏高,過量的鈣在尿液中積結成晶體,形成腎結石。

近年,醫學研究顯示,副甲狀腺亢奮症不單與上述病情有關,還會影響胃酸倒流、大腦神經運動功能和睡眠素質。雖然副甲狀旁腺亢奮症並不常見,但症狀與其他疾病也很相似,如果讀者有上述症狀,筆者建議你向家庭醫生尋求意見,接受檢查,讓醫生為你作出正確的診斷。別讓體內的「小豆」影響你的生活。

<刊載於《am730》,2018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