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分清咳嗽類型 免服錯藥反效果

04 Aug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四年級生謝熹翹
及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藥劑師

止咳藥各有不同藥效,患者應了解自己是痰咳還是乾咳,如果錯服止咳藥,藥效可能會適得其反。

若是痰咳,可以選用祛痰劑或化痰劑。祛痰劑會稀釋痰液,讓患者容易把痰咳出。化痰劑則會降低痰液的黏稠度,有助把痰液咳出。若是乾咳,由於沒有痰液分泌,所以祛痰劑和化痰劑不會有效止咳。患者應選用鎮咳劑以抑制咳嗽中樞減少咳嗽;常用藥有codeine(又稱可待因),副作用較多,有成癮性,也會引致便秘,建議在其他鎮咳劑無效時才使用。有些成藥會同時加入祛痰劑或化痰劑及鎮咳劑,但是這兩種藥物的作用相反,同時服用可能會有反效果。

咳嗽除了由傷風感冒引起,也可能和其他長期病患有關。例如,鼻敏感患者可能因鼻水倒流到喉嚨而咳嗽,這種情況下可服用舒緩鼻敏感的抗組織胺藥物。又有些藥物,例如抗高血壓藥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可引致乾咳。如患者在加藥或更改藥物後出現咳嗽,或對咳嗽的成因有懷疑,應該尋求醫生或藥劑師的協助。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可參加由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學生舉辦的「藥物資訊日」。活動將於8月19日假葵芳邨羅馬廣場舉行,屆時會有健康檢查、專題講座、藥劑師諮詢服務及攤位遊戲,費用全免。詳情請瀏覽 www.facebook.com/HKUPharm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