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家庭醫生與你健康同行

01 Apr 2019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系列之一

陳穎怡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助理教授

如果你有感冒徵狀、背痛、出疹,你最先會去哪兒求醫?這個時候家庭醫生可能是最佳人選。有一位你信任、了解你病歷和家族病史的家庭醫生為你提供診治,好處實在非常多。

首先,家庭醫生多年甚或是幾十年來為你診治疾病,了解你在不同年齡階段的健康狀況;他們接觸及診治的疾病種類也很多,足以在你生命中任何時候成為你主要的醫生。

其次,家庭醫生由於長期為你和家人診治不同疾病,會很了解你的家族病史及生活習慣,這使他們更能準確地斷症、覺察到嚴重疾病的徵兆,以及監察你這些年來健康狀況的轉變。

再者,家庭醫生「周身刀」,能治療各種疾病,既能定期為你做身體檢查,又能幫助你管理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和關節炎等。他們可以處理急性傳染病及傷患,甚至可以在婦女懷孕期間提供產科協助。家庭醫生也可以在診所施行小手術如冷凍脫疣治療或傷口放膿等等。

假如你想找專科醫生治療心臟病、癌症或其他重症,家庭醫生可以按照你的特殊醫療需要,幫助你尋找跟你合得來的專科醫生。

最後,有充份證據表明,善用基層醫療服務能有效節省醫療系統的開支,以及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病人如果先去家庭醫生求診,有助舒緩醫院急症室、手術室及病房的緊張情況;到醫院求診的人數減少,病人便不需花長時間在候診室輪候。

<刊載於《am730》,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