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血管外科疾病日趨普遍

13 Aug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四

陳燿志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人體的血管會持續地經歷退行性改變,而吸煙、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高危因素會加劇這些退變。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口老齡化,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逐漸上升,日趨普遍,及早認識,有助發現與防治。概括而言,血管疾病包括:動脈和靜脈疾病。

急性動脈疾病常表現為外科急症,如主動脈夾層、動脈損傷或急性血栓形成。這些疾病需要緊急治療,以防止嚴重併發症甚或死亡的發生。慢性動脈疾病包括主動脈擴張(即動脈瘤)及動脈硬化閉塞症導致終末器官如腦部、心臟、腎臟、視網膜或頸動脈等的血液供應減少。治療方案包括控制高危因素、戒煙、控制血壓和血脂等。此外,抗血小板藥物治療尤為重要。有些病例需要通過球囊擴張血管成形術或支架置入術進行腔內微創治療。

靜脈疾病也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深靜脈血栓形成和淺表性血栓性靜脈炎通常會引起下肢腫脹和疼痛,需要立即接受抗凝治療以防止肺栓塞。慢性靜脈曲張如長時間不治療,可能會引起腿部色素沉澱或潰瘍。下肢靜脈曲張的微創治療方法包括激光、射頻消融或醫用膠水,醫生會視乎病人情況而建議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刊載於《am730》,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