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減重及代謝手術 可治二型糖尿病

21 Sep 2019

陳小燕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16年的評估,全世界約有13%的肥胖成人人口,主要原因是攝入的卡路里比消耗的多。患者若能及時採取體重監控,注意飲食及定期運動,可回復正常體重。可惜,不少患者沒有正視這個健康問題,直至併發代謝綜合症,如: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肌肉關節炎及某些癌症(包括結腸、肝臟、乳腺等),才會意識到病情的嚴重性。

肥胖症併代謝綜合症以往被定義為難以治癒之症,於確診二型糖尿病之後,冶療目標便是控制血糖及防治併發症;但是隨著醫學及科技的進步,減肥及代謝手術除了有效減重,也可成功治癒二型糖尿病初患者。至於二型糖尿病長期患者,手術也可減輕病情及停用胰島素注射。

減肥及代謝手術並不是嶄新的治療方案,於香港却不普遍,許多病人對這些手術並不了解,未能及時求醫。 我曾經跟一位二十出頭的肥胖症病人講解減肥及代謝手術的治療方案,他竟淡然回應説:「沒用的,我天生是胖子,沒法瘦下去。」我聽著很是難過,為何年紀輕輕卻會輕易認命?也許從小就是這樣了,所以一直沒有想過只要正視病患,及時接受治療,還是可以重過新生活的。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