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釋除誤解 勿因造口拒絕治療

08 Oct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十一

傅志聰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
臨床助理教授

造口,是透過外科手術在患者腹部另造的一個排泄孔道。如不幸因結直腸癌、腸梗阻、 腸穿孔等病症而無法正常排便,便需要從一個暫時或永久的造口讓糞便直接排出體外。由於患者沒有便意,排泄不受自主控制,因此需要在造口位置貼上造口袋收集排出的糞便。隨著外科手術進步,現在已經很少病人需要永久造口。一些病症如低位直腸癌等,患者大都能保留肛門。

通常患者一聽見「造口」一詞,臉上即難掩懼色,有些更拒絕接受治療。一般人對造口的誤解甚多,他們害怕因外觀上的改變和糞便的味道影響社交,不敢外出。實際上,外人難以發現被衣物掩蓋下的造口袋,即使身旁的人亦不會察覺任何異味。通常在手術前,造口護士或醫生會為病人在腹部尋找一個最合適的造口位置,術後會教導患者如何正確使用造口袋,防止排泄物滲漏。造口袋一般只需於兩至三天更換一次,當造口袋大概三分之一滿時,患者可以到廁所釋放。只要護理得宜,造口患者大多可維持正常活動,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出外用餐、運動和工作等,與普通人無異 。

<刊載於《am730》,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