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吃出精靈好腦袋

15 Jun 2019

陳偉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隨著人口老化,認知障礙症漸趨普遍,但是年紀大,腦筋一定壞嗎?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要看身體是否保養得宜。根據研究,患糖尿病、中年期(35歲至64歲)患高血壓、中年肥胖、缺乏運動、抑鬱症、吸煙等,都有較大機會患上認知障礙。所以大眾若能保持身心健康、並保持血壓、血糖及血脂正常、養成運動習慣、保持活躍社交生活、多動腦筋及戒煙,便可能降低患認知障礙症的機會。

我們也可以從飲食著手來預防認知障礙症。本地學者曾為17,700位居住在社區、未有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進行追蹤調查,分別在研究開始時及6年後評估他們的智力。發現每天進食最少3份蔬菜或2份水果的參加者,患認知障礙症的比值比較低;若能同時進食最少3份蔬菜及2份水果,預防認知障礙症的效果便更顯著了。

此外,也有外國研究顯示,長期依循地中海飲食模式進食,患輕度認知障礙和認知障礙症的風險也較低。地中海飲食法強調攝取高量的蔬菜、豆類、水果、穀類和不飽和脂肪酸(主要為橄欖油);而魚類的攝取量為中等至較高;乳製品的攝取量保持低至中等。肉類和飽和脂肪酸要少吃,但可定期飲用適量的紅酒。

最後,近來發現薑黃素或許可以降低患認知障礙症的機會。其實實驗室研究證明薑黃素能分解澱粉樣蛋白β斑塊(阿氏認知障礙症的一個標誌病變),亦可抗氧化及消炎,但一直缺乏臨床驗證。2018年一個小型臨床研究,發現服用薑黃素的參加者的認知功能較佳。可是該研究的規模很小,需要在未來進行更多深入研究才能下定論。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