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小兒斜視 把握黃金治療期

21 Jan 2019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三

駱映晴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斜視為兒童中最常見的眼科疾病,約5-10%的小朋友有斜視問題。最常見的種類主要為俗稱「射哩眼」的外斜視,在本地斜視患者中佔大約七至八成。大部份斜視患者於3至6歲期間發病,初期會出現於疲乏欲睡、身體的控制散渙時,後來會由間歇性外斜視變成常規性外斜視,這樣的話會影響小朋友的外觀。斜視的角度大者,會予人沒有正視他人的錯覺,此外,在視覺上的立體感也會受影響;年紀幼者更有機會變成弱視,對視力造成永久損害。間歇性外斜視患者在早期可以用俗稱「鬥雞練習」的眼部訓練控制情況,但期間如有轉差,則需要考慮手術介入治療。

其次常見的為俗稱「鬥雞眼」的內斜視;高低斜視則較為罕見。內斜視同樣會帶來外觀及視力的影響,除先天性多在6個月大左右發現,其餘主要為調節性,常見於2至4歲小朋友,多由遠視引起。這類斜視可由眼鏡進行矯視,矯視不足者可考慮斜視手術。這類患者若加上兩眼遠視,患上弱視的風險很高,除醫治斜視外,更須盡快進行弱視治療。

治療斜視及其相關的弱視和立體感發育的效果,跟患者的年齡息息相關,家長應密切留意子女的狀況,有懷疑的話,需盡早由眼科專科醫生作出專業檢查,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

<刊載於《am730》,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