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軟組織腫瘤增大 錯過治療或須截肢

16 Sep 2019

游正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軟組織腫瘤對許多人來說會比較陌生,而在香港其實並非是不常見。軟組織腫瘤可以在任何年齡人士的身上、及身體任何部位出現,如皮膚、皮下脂肪、肌肉、筋腱、神經線及血管等組織。雖然這類腫瘤99%屬良性,但也不可掉以輕心。

惡性軟組織腫瘤跟良性軟組織腫瘤一樣,不一定有症狀,大部份人因為硬塊而求醫。醫生會採用X光、超聲波、磁力共振或穿刺抽取組織等方式,去檢測腫瘤屬良性還是惡性。

一般來說,如果腫瘤突然迅速增大、尺寸在5厘米以上、或是在切除後再度復發,便需要接受徹底檢查來決定進一步的治療方案。如果腫瘤屬良性,醫生可考慮直接切除;但如果是惡性,便需深入及大範圍切除,這樣的話,可能會影響到血管及神經線。部分病例可以採用放射治療來減少需要切除神經線的機會和幫助徹底清除腫瘤。而化療對大部分的軟組織惡性腫瘤效果不太明顯,因此會較少採用。此外,如果合適,醫生或會根據病人的情況建議他們試用新標靶藥及免疫治療。

多年前有位20多歲的女病人求診,經檢測確診其拇指有惡性軟組織腫瘤,但是因為某些原因她抗拒接受治療,直至一段時間過去,腫瘤增大和有出血現象,她才無奈覆診,卻因為錯過了治療時機,需要把整隻拇指切除。截肢後她需要重新學習執筆寫字及其他生活技能,以適應身體的改變。

雖然惡性軟組織腫瘤的成因未明,但是如果覺察身體部位有異樣及不尋常增大,即使無痛無癢,也應該求醫檢查,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刊載於《am730》,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