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正確使用抗生素 無虞引發癲癇症

30 Nov 2019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10周年系列之十三

徐詩鈴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

在日常生活中,有多種因素例如發燒和外在刺激等,都可以誘發癲癇,而其中大約 6%左右的病例是由藥物引起,其中一種常見的高危藥物便是抗生素。

雖然有多項研究指出癲癇與抗生素有潛在的關聯,但是多數的研究只局限於臨床觀察,並沒有詳細地分析箇中關係。在 2016年,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發表了一篇關於口服氟喹諾酮類抗生素 (fluoroquinolones) 與癲癇發作之間的關聯。

氟喹諾酮類抗生素主要用來治療尿道感染、前列腺炎和急性腎炎等細菌感染,是其中一種較常用的抗生素。這項研究運用來自香港及英國的臨床大數據分析口服氟喹諾酮類抗生素與癲癇發作之間的關聯。這項研究使用了病例系列的自身對照法,對比研究對象在口服氟喹諾酮類抗生素療程開始前、療程進行期間,以及完成療程後三階段的癲癇發病率。

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及英國的研究對象在療程開始前階段的癲癇發病率比率較高;而在有癲癇病史的患者中,在接受口服氟喹諾酮類抗生素的治療期間,其發病率並不比療程開始之前為高 (治療期間比沒有使用抗生素期間發病率低2%)。因此這項研究結果並不支持口服氟喹諾酮類抗生素與癲癇發作之間的因果關係。

儘管這項研究結果支持使用抗生素的安全性,但是鑑於耐藥性細菌的威脅日趨嚴重,令原來用於治療感染的藥物無效,市民大眾及醫護人員都應該正確使用抗生素,協力阻止抗菌素耐藥問題的蔓延。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