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簡單四招 改善眼部健康

28 Sep 2019

香港大學學生會醫學會健康展覽籌備委員會
施愷廸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根據《香港醫學雜誌》刊載有關香港成年人視力的研究結果顯示,大約七分之一的香港成年人到40歲時會患有不同程度的視力障礙。如果及早發現和施行有效的治療,在許多情況下能減少或阻止對視力的損害。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青光眼和白內障是發達國家人口中,最常導致失明和視力受損的眼疾。由於這些眼部疾病通常沒有先兆及早期症狀,很多人沒有求醫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而詳細的眼部檢查其實可以儘早檢測有關眼疾的風險;早期治療能減緩或防止疾病惡化,白內障患者甚至可以回復正常視力。眼科檢查還可以檢測身體其他部份的健康狀況,例如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及某幾項癌症等。

想保持及改善眼部健康,可以採用以下4個簡單方法:
1. 了解家族病歷:近親患有黃斑部病變,子女也有一半的機會患上這個疾病。有青光眼家族病歷也會增加患青光眼的風險四至九倍。
2. 健康飲食:低脂肪,富含水果、蔬菜和全穀物的飲食模式有助眼部健康。
3. 戒煙:吸煙會增加患白內障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眼疾的風險,還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間接影響眼睛健康。
4. 戴太陽眼鏡:暴露在紫外線下會增加患眼疾的風險,包括白內障、眼睛胬肉生長甚至癌症。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眼部健康的資訊,歡迎蒞臨香港大學學生會醫學會健康展覽籌備委員會主辦的「明辨視非」健康展覽。日期:9月28-29日,地點:紅磡黃埔時尚坊;10月5-6日,地點:粉嶺碧湖商場,時間由上午10時至晚上6時。活動包括專家講座、眼部檢查、健康諮詢、派發健康資料小册子及展板介紹,費用全免。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