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正確使用吸入器 延緩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

07 Sep 2019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四年級生徐詠恒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王潔婷藥劑師

慢性阻塞性肺病無法完全根治,患者需要長期使用吸入器以紓緩及預防氣喘症狀。然而,當患者未能掌握吸入器的使用方法、或使用時遇到困難,藥物吸收會受阻,影響藥效的正常發揮。舉例說,若使用乾粉吸入器時,吸氣時間過短,吸入的劑量會不足。除此之外,吸入類固醇藥物後需漱口,以免藥物殘留口腔而產生副作用。部分藥物需要持續使用約一至兩星期,症狀才會有明顯改善,期間患者不應自行停藥,以免病情惡化。

市面上的吸入器種類甚多,每種吸入器和藥物都有不同的用藥技巧及注意事項。針對患者的需要,一些吸入器亦可   配合助吸器使用,藥劑師可以提供一對一指導,確保患者以正確方式使用,以達至最佳藥效。如有需要,藥劑師亦會根據病情變化和病人個別需要,向醫生建議適合的治療方案。

如欲了解更多,可參加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學生舉辦的「藥物資訊日」。活動將於9月15日(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假沙田圍沙角邨沙角廣場舉行,屆時會有健康檢查、專題講座、藥劑師諮詢服務及攤位遊戲,費用全免。詳情可見www.facebook.com/HKUPharm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