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肺癌精準治療 增存活率

13 Apr 2019

林志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肺癌是全球的頭號致命癌症,大部分病例屬於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分類下的肺腺癌。隨著醫療科研的發展,醫學界對肺癌的發病機制以及診斷方法如何支援標靶治療(例如針對EGFR或ALK基因突變之標靶藥)的臨床應用,有更深入的認識。精準治療的概念,是基於特定生物標記 (Biomarker) 的反應去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從而達至最佳療效及減輕非必要之副作用。

雖然抽取肺腫瘤活體組織在組織學診斷來說是黃金標準,但是它依然屬於高風險的入侵性檢測方式,比如是需要透過氣管鏡檢查或肺部穿刺等進行。而液體活檢(Liquid Biopsy) 的方法則是透過血液採樣以檢測生物標記,如提取血液中腫瘤DNA進行標靶基因 (如EGFR基因突變)分析,這有助診斷、預測療效及監察治療過程之效果。

近年,免疫治療對於肺癌腫瘤樣本帶有高水平PD-L1蛋白表達的病人,亦可以顯著地提升其存活率,副作用也較少。免疫治療更可加上配合化療的綜合療法,讓免疫治療在肺癌的臨床治療上更為有效。近期研究亦顯示肺腫瘤之基因突變負荷量 (Tumor Mutation Burden) 可能是一種能預測肺癌免疫治療效果的新生物標記。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