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多管齊下紓頸肩痛症

19 May 2018

方少萌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兼註冊物理治療師

頸肩痛是香港人常見的痛症,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經常低頭看手機的年輕人、隨著年齡增長頸椎間漸有損耗甚至形成骨刺的老人,都嘗過這些痛症之苦。通常患者的頸肩肌肉繃緊酸痛、頸椎關節活動幅度減少及疼痛,嚴重的時候,甚至會上肢麻痺、肌肉乏力、知覺減少。

當頸肩出現痛症時,需要停止重覆性的動作以免痛楚加劇,同時可塗止痛膏、用暖水袋熱敷患處、使用按摩器和頸箍,或是接受電療等,以消炎止痛和舒緩緊張的肌肉。

為免痛症復發,長期來說,可以把具有物理治療效用的運動融合在日常生活中,平日多做伸展運動、肌肉鍛煉運動、糾正姿勢運動,可鬆弛肌肉、改善柔韌度、活動關節、強化頸部肌肉、改善不良姿勢,從而預防頸肩痛。此外,打太極拳也有助改善姿勢和頸部功能。選用合適的枕頭可以讓頸部得到承托及保持頸部的正常弧度,讓頸肩肌肉鬆弛休息。更多有關物理治療保健、運動的資訊,可以瀏覽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SIpwz1gREFlnEvDIi6sEg/videos?view=0&shelf_id=0&sort=dd

如有需要,還是要看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去找出病因,接受治療,持之以恆地做保健運動。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6月9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的《肌肉骨骼健康》健康講座,5月25日開始在網上 www.med.hku.hk/publiclecture 接受登記。詳情請致電3917 9994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