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個人化微創直腸癌手術

10 Sep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八

羅偉倫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
結直腸外科臨床教授

傳統的腹腔鏡直腸癌手術一直被認為是困難的,尤其是在狹窄的男性盆腔和為局部晚期的遠端直腸癌進行的手術 。不過在過去10年間, 新技術大幅改善微創直腸癌的手術,其中包括機器人手術和經肛門手術。

手術機器人在深而窄的盆腔提供穩定的平台和更靈活的儀器, 讓手術可以進行得更精確。機器人直腸癌手術能夠减低轉為開放手術的比率,也能更好地保存膀胱和性功能。此外,手術機器人還可以進行如括約肌切除術和盆腔淋巴結清掃術等複雜手術,並更有效地保留肛門和更徹底地切除較晚期的腫瘤。

經肛門手術近年也在迅速發展,它是一種技術成熟的自然腔道手術, 甚至可進行全直腸系膜切除。該技術的優點是最困難的遠端直腸游離,可以從肛門用腹腔鏡直視下進行,這樣可以清楚地確定直腸遠端的切除邊緣。在大多數情況下,標本可以從肛門取出而無需腹部切口。

由於現時有多種微創技術治療直腸癌, 它們之間更是相輔相成,可以按不同情況而選擇不同的手術方式,讓手術變得個人化。然而,治療直腸癌最重要的是應用跨學科治療方法,以最適當的手術與個人化術前和術後輔助放射治療和化療,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刊載於《am730》,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