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腹膜癌也有機會治癒

17 Sep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九

羅偉倫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
結直腸外科臨床教授

腹腔中的器官如胃、腸與腹壁都被一層稱為腹膜的薄薄細胞覆蓋著。腹膜也有可能被癌細胞入侵,並被稱為腹膜癌或腹膜表面惡性腫瘤。

腹膜癌的癌細胞有三種不同源頭。首先,腹膜內的間皮細胞可能轉化成一種非常罕見的惡性間皮瘤。第二種同樣罕見的源頭是產生黏液的腫瘤,最常見於闌尾;產生黏液的細胞在腹腔中擴散,導致腹膜假黏液瘤。最後一種最常見的是來自腹腔其他器官的原發腫瘤,當癌細胞脫落後轉移到腹膜,並在腹膜表面生長,形成腫瘤結節。

過去,腹膜癌大多被認為很難治癒,尤其是轉移自其他器官如胃、腸癌的患者,只能存活幾周到幾個月,而常規化療僅對部分腹膜癌具顯著成效。

近二十年來,以細胞減滅手術和高溫腹腔內化療來治療腹膜癌轉移患者,效果更佳,甚至有機會治癒。醫生會施行手術徹底清除腹腔癌細胞,然後把加熱的化療藥注入腹腔。手術通常需持續進行很長的時間,至少需要5-6 小時以上,由於這是高難度手術,所以僅有少數醫院提供。隨著技術的成熟,術後死亡率顯著减低,但併發症發生率仍高。此治療可延長一些腹膜癌患者的壽命,甚至有可能令他們長期存活。不過,癌細胞擴散程度和源頭始終是治療結果的關鍵因素。

<刊載於《am730》,2018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