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猝不及防的胰臟癌

05 Nov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十五   

黃楚琳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肝膽胰外科及肝移植臨床助理教授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庫的數據,本港的胰臟癌病發率,和歐美國家相似,有按年上升的趨勢。在2015年全港有766宗胰臟癌新症,但是同年因為胰臟癌死亡的人數高達691 人。死亡率如此高的原因,是由於胰臟位於後腹膜腔,早期病發時並無任何徵狀,容易延誤就醫;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達中期甚至末期。常見病徵包括上腹痛楚、眼白及皮膚出現黄疸、小便呈濃茶色及體重下降。

外科手術是根治胰臟癌的唯一方法,但一般只有約百分之二十的病人適合外科手術切除。因應胰臟癌所在的位置,手術方案亦有所不同。胰十二指腸切除術針對長於胰臟頭部的癌症。手術除了胰頭之外,更需將十二指腸、膽囊、總膽管、部分胃及小腸和周邊淋巴切除,並重建胰管、膽管及胃部,手術過程相當複雜。不過隨著手術技巧日漸成熟,現今的胰臟切除風險及併發症比率已較以往大大改善。術後部分病人需接受輔助化療,以減低腫瘤復發的機會。

<刊載於《am730》,201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