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各有好處

01 Sep 2018

陳端正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
老人科專科醫生

13價與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哪種較佳?

全球十大死亡原因中,肺炎長期榜上有名;而肺炎鏈球菌是目前能夠追查病因的社區型肺炎中最為常見的病菌,已知的類型共有90多種。香港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現提供兩種肺炎鏈球菌的疫苗,分別是13價及23價。顧名思義,即是涵蓋13種及23種類型的肺炎鏈球菌。那麼23價是否比13價較佳?

23價疫苗確實可以對付較多細菌,並它卻只能激活一種叫B細胞的淋巴球,優點是起效快,可以迅速製造大量抗體;但是B細胞的特性是無法持久,抗體隨著時日會越來越少,保護效力僅5至10年,就像身懷大量子彈,連發打完便沒有了。

而13價疫苗則可激活另一種叫T細胞的淋巴球,它一樣可以製造抗體,但是T細胞最特別的是它能產生持久的免疫記憶,即使與注射日相隔很久,只要遇上同一種細菌,它又會製造大量抗體,基本上可長期免受這13種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事實上,兩種疫苗各有好處。根據科學委員會的建議,65歲以上的高風險人士應接種一劑13價及一劑23價疫苗,兩劑相隔一年,但先後次序則沒有規定。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