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前頸腫起 或甲狀腺癌徵兆

17 Mar 2018

梁熊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甲狀腺結節指的是甲狀腺上腫起的組織,通常在前頸腫起時才會為人注意。事實上,差不多每兩個去醫院檢查的人,其中一位會被診斷有甲狀腺結節。這些結節未必會令人感到不適,但是其中有10%的結節會隨著時間在數年至十數年期間慢慢增大。醫生通常會對結節寬達3至4厘米的患者建議手術治療。現今的醫療科技發展,讓醫生可以根據情況建議患者選擇傳統手術切除或無創治療方式切除。傳統手術切除會經由頸部、腋下或口腔等位置切除受結節影響的甲狀腺;無創治療則以高能聚焦超聲波及射頻消融,兩種方法皆可令結節縮小。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最近一些醫學研究更發現這種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年紀最小的患者為6歲小孩。這些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很快,在短短的兩三個月內可能增長至2至3厘米。

至於如何可以準確地分辨良性或惡性結節?臨床診斷普遍採用超聲波作初步檢查,然後在超聲波輔助下進行細針抽刺,即是用細針經頸部從結節中抽取細胞化驗作初步評估,準確的程度基本大於95%。若無法判斷屬良性還是惡性,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切除,取出甲狀腺作進一步的詳細化驗。

無論結節是良性或惡性,及早就醫才是根治良方。若發現頸部明顯腫起,應該先找醫生作基本評估。即使沒有任何病徵,為了你自己及家人,定期的身體檢查是不可以忽略的。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4月14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的《頭頸部腫瘤》健康講座,3月29日開始在網上www.med.hku.hk/publiclecture接受登記。詳情請致電3917 9994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