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淋巴活檢 有助乳癌治療

06 Aug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三

鄺靄慧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及  外科專科文芷薇醫生

近年不少乳癌病人都會問及前哨淋巴活檢手術。前哨淋巴是指最先接收源自乳房淋巴液的淋巴結。與淋巴清掃術比較,前哨淋巴活檢能減低術後淋巴手腫的機會,亦能減少對手部活動及上臂知覺的影響。

前哨淋巴定位的黃金標準是一起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藍色染料,透過手術把定位的淋巴結摘除,並進行病理檢查。然而,這兩種示踪劑都存在不同的缺點和副作用。不過,新型的示踪劑如超順磁性氧化鐵及靛氰綠,在外國的研究中都取得重要成果。以往原位癌病人會因為醫療技術的局限,而要接受不必要的前哨淋巴手術;但是使用超順磁性氧化鐵示踪劑,原位癌病人即使選擇全乳切除,亦可以免受淋巴手術的風險。

根據近年的西方文獻,如果前哨淋巴只有微量轉移(<2mm)、或只有一至兩粒前哨淋巴受癌細胞轉移,局部乳房切除的病人只要配合術後電療及藥物治療,其存活率並不遜於接受淋巴清掃術的乳癌患者。另外,接受術前化療或標靶治療的病人,如病情反應理想,再配合適當的術前淋巴定位,亦有機會避免不必要的淋巴清掃術。

<刊載於《am730》,2018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