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正常壓力腦積水

15 Oct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梁嘉傑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隨著人口老化,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亦隨之上升,估計香港約一成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患者記憶力及認知能力會衰退,嚴重影響其自理能力及日常生活。雖然大部分認知障礙症都未有根治方法,但手術治療能治愈小部分患者,包括正常壓力腦積水患者。

正常壓力腦積水較常見於60至70歲長者,部分是因患者腦出血及腦膜炎而造成,不過大部分病例都成因不明。當血管未能吸收所有腦室的腦脊液時,積聚過多的腦脊液會導致腦室腫脹及破壞腦組織。患者常見的病徵包括步履不穩、因膀胱功能受損而失禁,以及認知能力下降。由於這些病徵與一般認知障礙症的病徵十分相似,因此難以單靠觀察病徵來確診。

如果懷疑患上正常壓力腦積水,醫生會為患者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及磁力共振造影觀察腦室影像,以及透過腰椎穿刺從脊柱抽取腦脊液觀察情況。如患者認知能力有改善,醫生便可在患者身上植入管道進行永久性導流,把過多的腦脊液導向腹腔,以改善腦室腫脹的情況。手術雖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但大部分患者手術後病情都可得到改善。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