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機械人助中風者訓練 一舉多得

26 Jan 2019

梁國培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郭子堅醫生
東華醫院復康科主管

康復科可能是眾多醫療專科之中使用高科技最多的一科。

中風病人的康復路程是漫長的,而且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高科技訓練正可幫到一把,其中最顯著的例子便是有超過30年歷史的機械人訓練。治療師可以善用機械人為病人提供大量重複性的訓練,還可配合虛擬實境,進行實時客觀的監察。這些特性是人手訓練無法做到的,大大提高了訓練的效率。在減輕治療師繁重的工作負擔同時,機械人訓練的安全性亦非常之高,當中收集的數據更可以成為未來發展康復訓練的大數據,一舉數得。

隨著醫學界對人腦有更深入的認識,腦機介面和人工智能是未來高科技中風康復訓練的一大課題。腦機介面藉著偵測腦電波,加上人工智能運算,把大腦的信息直接傳到訓練器具,除了可以令訓練更加客製化,腦電波控制的輔助器具還可以大大提高病人在社區的自主性及生活質素。

雖然高科技康復訓練有著莫大的好處,但不是每一個病人也會接受;尤其是許多長者對高科技產生恐懼,康復團隊需要細心為病人制定合適的訓練,不能盲目崇拜高科技,才能為病人帶來最大的福祉。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