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微創治青光眼 併發症少復原快

12 Oct 2019

黎少明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教授及代理系主任

青光眼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頭號致盲眼疾。失明是由於視神經快速退化所致,而增加青光眼風險的因素有許多。例如,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其高危因素包括陽性家族史、深度近視、高眼壓等;另一種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其高風險因素則包括遠視、晶狀體大及眼球前房淺窄等。

無論是哪種青光眼,減緩青光眼惡化的最有效治療方法,是將眼壓降低至預定的目標水平。正常的眼壓水平通常在6-21mmHg的範圍內。降低眼壓的方法包括使用眼藥水、激光或手術治療。

眼藥水非常安全有效;不過,患者要依從醫生或藥劑師的指示使用藥物,而藥物對眼睛會有副作用。激光手術雖然可以向不同類型的青光眼疾患者施行,但是只有部分患者能有效降低眼壓。至於青光眼手術,則可以將眼壓降至非常低的水平。

傳統的青光眼手術涉及割開眼球的外層組織,並且需要在手術結束時用針線縫合。外層組織切口可能引起併發症,復原期亦較長。最新發展的微創青光眼手術(MIGS),就可以避免眼球外層組織的切口,減少相關的手術併發症,復原期較短。眼科醫生會透過微小的角膜切口植入非常細微的導管引流裝置,將前房水排出以降低眼壓。手術完成後,患者就不需要長期使用眼藥水。微創青光眼手術可以讓醫生在治療早期青光眼方面有更多選擇。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