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預防蚊叮 避染4傳染病

18 Aug 2018

陳福和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別小覷蚊子,它可是動物界中最致命的殺手。全球每年因蚊媒傳染病死亡的人數逾50至80萬,以下4種傳染病尤其跟港人相關:

登革熱 – 此病經由伊蚊傳播,近數年在香港出現的個案每年逾百宗。患者常出現高燒、頭痛、肌肉及關節痛、皮膚紅疹等徵狀,一般會自行痊癒。若首病徵出現後2至7天嚴重腹痛、持續嘔吐(嘔吐物帶血)、牙齦出血及呼吸急速等,需及時診治,重症患者或會因嚴重併發症引致死亡。

日本腦炎 – 在香港最近曾錄得一宗透過輸血傳播的個案。此病經由庫蚊(特別是三帶喙庫蚊)傳播。病情嚴重者會發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及抽搐,甚至死亡。外遊到日本腦炎流行地區前可考慮接受預防疫苗。

寨卡病毒 – 它可經由伊蚊、性接觸或母嬰感染。目前最受關注是它可引致初生嬰兒出現小頭症、神經系統併發症 (如吉巴氏綜合症)。孕婦或計劃懷孕女士應盡量避免前往受影響地區。

瘧疾 – 此病由虐原蟲屬的寄生蟲所致,由受感染瘧蚊傳播。患者常有發燒、發冷、嘔吐、腹瀉等徵狀。如延誤醫治,可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蚊患肆虐可致命,各界應通力合作,防蚊保健康。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9月15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的《公共衞生危機:噪音及蚊患》健康講座,8月31日開始在網上 www.med.hku.hk/publiclecture 接受登記。詳情請致電3917 9994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