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膽石易有併發症 微創手術可根治

22 Oct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十三

張丹圖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
肝膽胰外科主任 / 臨床副教授

膽石症是很普遍的疾病,在人類的歷史悠久,可追溯至公元前4,800年的古埃及木乃伊。膽囊和肝臟位於右上腹,肝臟負責分泌膽汁,膽囊負責儲存膽汁。當我們進食時,膽囊會將膽汁排進腸道幫助消化。

膽石的形成除了與病人的身體有關之外,也跟我們的飲食和膽固醇水平不無關係。有一部分膽石患者是完全沒有徵狀的,也有一部分病人因為感到右上腹或胃部輕微不適或脹痛,而跟其他疾病混淆。

膽石可引致的併發症包括膽道閉塞、膽囊炎、膽管發炎、胰臟腺炎等等。膽石的併發症非常危險,嚴重的話可引致敗血病。在這種情況下,患者的死亡率可高達50%。

相反,在沒病發的情況下處理膽石問題是非常安全的。現時醫生只需要用微創手術切除膽囊,整個過程只需使用三至四個小孔,手術大多於一小時內完成, 病人亦可當天出院,手術的風險低於0.1%。

近幾年微創手術的技術越趨先進,除了有更高解像度的攝像鏡頭,也有更細小的膽道內窺鏡,以及術中螢光顯像技術。在有經驗的外科醫生處理下,95%以上的膽石個案都可用微創手術根治。

<刊載於《am730》,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