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微創醫療新科技 守胃健康保腸壽

24 Nov 2018

黃宇匡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科技日新月異,近年在醫學診斷或治療上有很多突破性的發展,例如人工智能的應用越來越廣泛,透過圖像識別功能、大數據分析和深度的學習能力,有望提高內視鏡早期癌症篩查的能力和準繩度;此外,還有協助大腸鏡息肉篩查的軟件,以及日本和中國大陸分別開發早期胃癌和食管癌的篩查技術。

為胃酸倒流患者檢測食道酸鹼度,傳統的做法需從鼻孔插入幼管到食道下方24小時,但是新技術可以把有無線裝置固定在食管內壁長達96小時,在不影響病人日常生活下獲取更多數據。治療方面,除了傳統胃折疊手術外,在不久將來引入歐美盛行的磁石環,以加強食管下方括約肌的功能。

癌症方面,近年流行的螢光素輔助影像讓我們看見肉眼看不清的淋巴系統,有助我們更仔細地清除受癌細胞影響的淋巴腺。

微創手術技術日漸成熟。醫學文獻上越來越多證據證明微創手術比傳統手術出現的併發症為少。在治療罕見的食道弛緩不全症時,更可以採用無傷口的內窺鏡肌肉切除術;加上機械人手術儀器日漸普及,微創手術在未來將會成為大趨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