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同病不同藥 勿亂服他人藥物

30 Apr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藥理學系列之三

梁慧心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為甚麼相同的病症,醫生會開出不同的藥物?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致病的成因機制不同,服用的藥物便要不同才可達致治療效果。

此外,各患者的身體情況不同,因此會影響藥物發揮預期的效果、甚至產生有害的反應。舉例來說,最常用於降低膽固醇水平的他汀類 (statin) 藥物,需要患者本身能製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受體,才能發揮最佳療效,若患者體內遺傳了帶病基因,以致其LDL-C受體不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他汀類藥物便不能有效控制病情了。

在選用藥物時,醫生或是藥劑師要盡量避免患者出現嚴重副作用。例如消炎止痛藥亞士匹靈,一方面它通過阻止部分前列腺素形成,達致紓緩痛症及減輕炎症的作用,不過,另一方面它亦會阻止身體製造所需的前列腺素,導致腸胃不適甚至出血的不良反應,因此亞士匹靈並不適合胃潰瘍患者使用。

由此可見,了解藥物產生藥效的機制有助找出有效的治療藥物,還可減低出現嚴重副作用的風險;同病不同藥是有據可依的,所以患者千萬不可胡亂服用别人的藥物。

<刊載於《am730》,2018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