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調氣息修身心 搖變靈丹養生

03 Feb 2020

郝東方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講師

香港人均壽命長期居於全球前三甲,與飲食養生密切相關。火候足、料味豐富的老火湯,無疑是中藥與飲食的完美結合。因此,香港人在看完中醫後總會問一句:「醫師,我應該煲咩湯飲啊?」

其實,除了中藥之外,我們自身有一味仙丹更能使身體充滿活力,祛病延年。清代新安名醫汪昂在《醫方集解‧勿藥元詮》中專門論述「葆攝」養生和「治未病」,認為「使人知謹疾而卻病,不猶勝于修藥而求醫也乎。」即了解疾病、提高自我預防保健意識,勝於求醫問藥,並具體提出了「調息」一法。

調息,是通過調整呼吸以達到修煉和養生的目的,與調身和調心結合練習,就是平時所說的氣功。儒釋道三教都有論及調息,「大之可以入道,小用可以養生。」通過調息可達致「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的陰陽平衡佳境,從而祛病養生,益壽延年。調息可以說是一種身心修煉的形式,產生的真氣就是我們身體裡面的靈丹。

道家認為身如鼎爐,需不斷修煉(調息),方能獲得內丹(真氣)。其中,道經六字訣是一種簡單的呼吸吐納功法,最早記載於南北朝時陶弘景的《養性延命錄》。通過「呵、呼、呬、噓、吹、嘻」六種吐氣形式,對應調節心、脾、肺、肝、腎、三焦等臟腑,達到協調臟腑功能,平和氣血陰陽之功效。有興趣者不妨從此入門學習,注意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刊載於《am730》,2020年 2月 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