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低劑量電腦掃描及早確診肺癌

06 Apr 2019

司徒達麟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生物醫學學院名譽副教授

肺癌在香港是殺傷力最強、死亡率最高的頭號癌症殺手,全港市民平均每12位就有1位死於肺癌。最新的放化療、標靶藥及免疫治療等也只能控制病情,不能完全治癒。其實,有效根治肺癌的方法一直存在:就是手術切除;但關鍵是,手術只適合早期肺癌。可惜,由於初期病徵不明顯,當病人發現身體不適才去求診,大部分病情已經延至後期。此外,昔日的肺癌手術創傷比較大,所以也有部分早期患者因為年紀大、或體質不好而不能接受手術。

幸好,近年已有新方案解決「未能及時診斷」及「手術創傷大」這兩大問題。前者是使用低劑量電腦掃描(LDCT)進行肺癌篩檢,輻射量較少,收費也較相宜。最近,分別在美國和歐洲的大型臨床研究發現,利用LDCT可以大大增加早期發現肺癌的機會,從而顯著降低死亡率。

當篩查發現有早期肺癌時,今天的患者也不用如以往的病人般那麼擔心。香港大學的教授團隊已經累積經驗,把肺癌外科治療精益求精,達至世界水平。現時使用的微創技術,會先利用熟練的單孔胸腔鏡手術,以減少手術創傷,之後再為合適的患者進行新式的亞肺葉切除(段切除)以保留更多肺功能,最後配合改良版臨床路徑綜合治療,加速康復及減少併發症。最終目標是可以為以前不可或不願接受手術的肺癌病人,提供根治性治療的希望!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