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骨折可一亦可再 預防骨質疏鬆從小開始

02 Nov 2019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10周年系列之十一

張正龍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

有一些病,一生中只會患上一次;也有一些疾病傷患, 一生中可能會罹患數次,而骨折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還記得小學時,有同學做運動骨折受傷。一般父母都會以為小朋友跌斷骨好平常,打個石膏就會復原了。殊不知最近在社交平台上知道這位小學同學三十多歲時又再一次跌斷骨。出現低創傷性骨折 (又稱脆弱性骨折) 其實是骨質健康的一個警號。文獻指出,年輕時曾經發生骨折,年長時再發生骨折的機會率就會增加。由於年輕時骨質密度未到達頂峰,還可快速增加,因此年輕骨折患者,就應更加注重自己的骨骼健康,以免錯過最佳治癒機會。

年長的骨折患者需要注意骨折「可一可再」的問題。股骨骨折的病人,不要以為曾經有骨折,在將來便不會再有骨折了;相反,股骨骨折的病人將來再有骨折的機會比一般人更高。台灣一項大數據指出,股骨骨折病人在三個月及一年內再發生股骨骨折的機會,比正常人多出 7倍及 5倍;而一年後出現股骨骨折的機會也比正常人高出兩倍。因此,骨折問題,可一可再,不可以掉以輕心。

預防骨質疏鬆及骨折須從小時候開始。均衡飲食,尤其是蛋白質、鈣質及維他命D要適量攝取;避免飲酒及吸煙;要有適量負重運動。當患上骨質疏鬆時,應按醫生指示接受藥物治療,以減低發生骨折的風險。最後,要知道超過 9成的股骨骨折都是由跌倒引起,因此防跌是避免骨折的重要預防方法。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1月2日>